研究方向之一:长江数字经济“连绵带”数字产业集群发展研究

发布日期:2020-08-28 09:28 编辑: 浏览次数:

学术带头人:戴伟

一、本研究方向的特色

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建立以头部企业为引擎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打造全国数字产业化引领区。并大力发展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将武汉都市圈打造成为引领湖北、支撑中部、辐射全国、融入世界的重要增长极。而长江数字经济“连绵带”则是我省在将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布局向宜昌倾斜后,由武汉会同宜昌形成的具有数字经济辐射带动功能的两大沿长江都市圈。但为形成“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支持武汉市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成为打造我省数字经济牵引极的重要举措。因而长江数字经济“连绵带”的发展重心仍在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当前,我省正处在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经济社会发展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关口。加快武鄂黄黄一体化发展并着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将为全省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支撑、增添新动能。

本研究方向着力于鄂东地区数字产业本土化与集群化发展的路径与机制,聚焦鄂东地区数字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并以应用为导向为鄂东地区数字产业赋能产业结构优化发展提供理论支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数字技术在经济领域的扩散与应用研究;(2)长江数字经济“连绵带”数据价值化与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研究;(3)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耦合协调性研究;(4)长江数字经济“连绵带”数字新基建与生态体系构建研究;(5)长江数字经济“连绵带”数字产业集群聚合与制度创新研究。

二、学术地位

数字产业化是形成新产业、实现产业增量扩能的重要路径,也是推动产业数字化的支撑和保障,在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的过程中发挥着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长期以来,不断有学者涉足数字产业化的相关研究领域。但综合考量各时期的研究,真正从数字产业化本身角度出发,对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技术在各经济领域的扩散和应用的相关研究却相对较少。此外,现有研究鲜有从特定区域视角去探讨数字产业在地化与集群化发展的路径与机制,数字产业与本土产业的融合发展及数字产业赋能本地经济发展的路径机制研究也是寥寥无几。尽管我省数字基础设施实现了较大规模的投放,但数字产业发展不足的问题仍然存在。这将不利于数字技术乃至数据要素对数字经济的贡献率,进而使得数字经济逐渐失去最基本的发展动能。

三、作用和意义

本研究方向对鄂东地区数字产业化促进发展研究有以下作用和意义:

(1)对促进湖北省数字产业化发展的作用

数字产业化强调围绕数据要素本身所开展的系列商业化开发与市场化交易活动。 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发展使得数据的采集、传输、存储与分析能力不断提升,数据在经济价值创造活动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甚至超越传统劳动、土地、资本和信息等要素成为具有基础性和战略性意义或地位的生产要素。本研究方向基于湖北省新时期发展战略布局,以“武鄂黄黄”一体化和长江数字经济“连绵带”为研究背景,重点围绕鄂东地区数字产业化和数字产业集群发展的路径与模式,着力探究完善的、可供借鉴的数字产业发展路径与机制,对促进武汉都市圈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我省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2)为产业数字化、数实融合发展等相关内容的探索提供先导研究

“两化”对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有巨大的支撑作用。主要原因便是经济发展新格局必须要有新的生产动能来发挥作用,而数字经济产业就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最重要最有效的驱动器。虽然产业数字化有利于传统产业爆发出更多新动能,但历史上任何一次大的经济变革都是以技术的创新与应用来实现的,从经济新常态到经济发展新格局也必须以数字经济技术的创新来推动。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离开了数字产业化的发展与支持,其经济发展的含金量与竞争能力要大打折扣。

(3)推动数字经济学科体系建设,培养数字人才

推动数字经济学科建设,归根结底要以形成中国数字经济的自主知识体系为根本目标。这不仅是解决数字经济发展方式、增长模式、组织形式、制度体系、人才供给等重大现实问题的需要,也是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需要,更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塑造竞争新优势的需要。而学科体系建设的实质是人才驱动的,发展数字经济学,相关人才的学术能力和研究水平是决定学科体系建设的关键。与之相对的是,当前我国数字经济人才匮乏,数字经济学学科建设动力不足。究其原因,传统学科体系设置老化,社会急需的掌握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核心技术的交叉复合型人才不能得到教育体系的有效支撑。通过对本研究方向的探究,将在应用层面丰富数字经济理论的同时,提升对数字经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水平;在拓宽高校学生视野的同时,丰富其数字涵养。

Copyright 2009-2021湖北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湖北省黄石市桂林北路16号      电话:0714-6355093      邮编:435003      ICP备案号:鄂ICP备15021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