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之三:临空经济区现代服务业数字化转型与风险管理

发布日期:2020-08-28 09:30 编辑: 浏览次数:

学术带头人:涂红星

一、本研究方向的特色

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打造武汉天河机场、鄂州花湖机场为核心的国际航空客货运“双枢纽”,依托鄂州花湖机场规划建设鄂黄黄临空经济区,引领鄂东片区高质量发展,成为湖北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撑。在数字经济时代,临空经济区正在成为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联动发展的重要聚合点和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针对临空产业航空指向性特征,以大数据和大物流为动力,高起点谋划服务临空经济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数字智慧+营销、物流、金融、供应链、旅游等”新业态。本研究方向立足鄂东,聚焦鄂黄黄临空经济区现代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及风险管理,为武汉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咨询与智力支持。本研究方向将从以下三方面开展工作:(1)围绕航空经济布局与区域产业优势,探索适合鄂东临空经济区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2)探索推动鄂东临空经济区现代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路径、措施与方法;(3)识别鄂东临空经济区现代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风险,并针对风险提出可操作的管控措施与方法。

二、学术地位

基于武鄂黄黄发展优势和地缘关系,湖北省委作出“大力发展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战略决策,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引领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作为武汉都市圈的核心片区,鄂东临空经济区现代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将为武汉都市圈注入新的力量源。目前,本方向已经形成了一个稳定的研究梯队,核心团队成员中具有高级职称5人,博士4人,硕士3人,涉及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背景,长期从事财务金融、产业经济、市场营销、物流管理等研究领域。近3年来,本方向团队成员先后出版学术著作2部,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项,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余篇,对外承担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10余项,到账经费160余万元,具有丰富的学术积累和对外服务能力。而且,当前从事鄂东临空经济区现代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及风险管理研究的还不多见。综合以上,本方向在研究基础、研究内容、研究特色等方面处于区域领先地位,具有及其重要的学术地位和学术价值。

三、作用和意义

本研究方向具有以下作用和意义:

(1)促进工商管理学科的融合发展。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是重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方向,学科专业建设需要契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通过开展本方向研究,将数字经济融入到工商管理学科建设,为学科转型提供方向指引。

(2)为顶层制度设计提供政策建议。本方向将系统研究鄂东临空经济区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构建、数字化转型升级及风险管理等实践问题,其成果将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3)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围绕鄂东临空经济区现代服务业产业特征,探索有效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及风控管理路径与模式,赋能鄂东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2009-2021湖北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湖北省黄石市桂林北路16号      电话:0714-6355093      邮编:435003      ICP备案号:鄂ICP备15021563号-1